欢迎您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我校与万荣县共建农耕文化实践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量:

李宏全、李永辉基地揭牌

12月19日,我校在万荣县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农耕文化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我校副校(院)长李宏全,万荣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永辉共同为“山西农业大学中国农民丰收节农耕文化实践教育基地”揭牌。揭牌仪式由万荣县副县长姚东杰主持。

 揭牌仪式在万荣县举办

李宏全指出,建设中国农民丰收节农耕文化实践教育基地,可以充分挖掘万荣县中国农民丰收节黄河农耕文化资源优势,把丰收节庆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进一步转化为我校实践教育的鲜活资源,使大学生在参与建设闫景村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实践中,落实耕读教育培养要求,接受农耕文化熏陶,滋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情怀。希望通过校地深度合作,在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上蹚出一条新路,在打造中国农民丰收节农耕文化实践教育基地上创出一块品牌,以此延伸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文化内涵、价值内涵,树起乡村振兴的路径标杆、品牌标杆。

李永辉对2019年以来校地合作在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上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对共建中国农民丰收节农耕文化实践教育基地表示大力支持,希望山西农大把万荣作为学生实习实训的大课堂,产教融合的示范地,给学生创造到田间地头的机会,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与会领导合影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新时代党中央设立的重大节日,逐渐成为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文化符号。为了充分发挥农事节庆的教育价值,打造农耕文化教育实践课堂,农业农村部、教育部在今年9月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农耕文化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不断增强农耕文化教育,遵循青少年学龄特点和认知规律,统筹农耕文化教育教学资源,推动各地各校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中国农民丰收节成为农耕文化教育的常态化实践载体,纳入各级党委政府丰收节庆工作重要内容。力争用3—5年时间,打造一批中国农民丰收节农耕文化实践教育基地,形成一批实践教育活动品牌,并在广泛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充分保障主题教育条件、精心打造主题教育实践基地、切实发挥涉农普通本科学校优势、不断加强主题教育活动管理等方面布置了工作任务。

万荣县是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举办地、是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走出北京的第一个举办地,并在高村乡闫景村建设了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高村乡闫景村是山西农业大学与万荣县人民政府共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实践地。为了将中国农民丰收节农耕文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融为校地合作的新内容,9月22日,在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运城市主场活动期间,我校组织队伍专程到万荣县就打造农耕文化实践教育基地等事宜实地考察和对接,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基础上,共建中国农民丰收节农耕文化实践教育基地达成共识。

万荣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吴中庆、冯清中,学校教务部、科研管理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和万荣县农业农村局、果业服务中心、高村乡、闫景村的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址:龙城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邮编 030031);太谷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邮编 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