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工作 > 精神文明 > 正文
我校孟俊龙教授上榜2021年“中国好人榜”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量:

近日,中央文明办在湖南长沙发布20213月“中国好人榜”,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孟俊龙教授“以小蘑菇撑起大产业,用科技知识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荣获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山西省有2人上榜。

孟俊龙是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食用菌产业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链、黄土高原食用菌提质增效协同创新中心核心成员。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聚焦食用菌产业发展重大需求,把论文写在三晋大地上,把成果转化到实践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投身脱贫攻坚战,用"小蘑菇"撑起"大产业"。主持完成的“三位一体香菇周年化高效生产技术”成果,在我省吕梁、晋城、大同、临汾、运城、长治和阳泉765个县(市、区)、200多家香菇生产企业、合作社转化应用,助推山西形成了临县、交口、广灵、万荣和高平5个产值过亿的香菇基地县。

2016年来,他先后深入临县、交口、广灵、汾西、武乡、岢岚、和顺、昔阳、陵川、万荣等40个贫困县开展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他的科技扶贫先进事迹作为山西高校唯一代表入选2018年科技部《凝聚创新精神  汇聚创业英才——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扶贫典型事例汇编》。2020年,他克服疫情影响,奔波在太行山和吕梁山13个贫困县,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指导44次,全年下乡服务101天,作为“山西省中阳县食用菌产业顾问”,19次往返于中阳县木耳基地,指导建成了年产1600万袋的山西最大的现代化黑木耳产业基地,实现产值6000余万元,带动当地贫困人口5000余人增收。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址:龙城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邮编 030031);太谷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邮编 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