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工作 > 精神文明 > 正文
【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刘生杰谈青少年运动员选材
发布时间:2020-12-03 浏览量:

12月2日上午,由校团委主办、体育部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系列讲座在体育中心体育教室一举办。刘生杰教授应邀作了题为《青少年运动员选材》的专题报告,体育部全体师生参加大讲堂,会议由副主任郝建峰主持。

刘生杰教授从人体生长的发育规律与选材、运动能力的遗传特点与选材以及青少年身体发育特点与选材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说明。刘生杰教授提出选材是竞技体育训练过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在整个训练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多年的训练实践来看。选材的成功与否基本决定了训练最后所能达到的高度,运动水平越高这种情况就越明显。因此,为了达到更高的训练目标,并且使付出得到更好的回报,教练员和教师一定要把选材作为训练过程的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这样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刘生杰教授从多个角度阐述了影响青少年运动员选材的因素,并指出个体生长发育的速度是遗传和环境双重因素决定的。此外,他还向大家介绍了阶段选材等8种选材方法。最后,刘生杰教授还强调了青少年运动员选材中需要关注的问题,除了关注运动员的遗传性以外,还必须挖掘运动员的竞技能力的特征。

刘生杰,体育教育训练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山西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生物力学分会理事,体育教育训练学分会理事,山西省学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竞赛部部长。主要从事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田径专项技术诊断与分析研究。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3部,参编国家规划教材3部,获山西省教学成果奖2次。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址:龙城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邮编 030031);太谷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邮编 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