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工作 > 普法教育 > 正文
我校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量:

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法治观念,让宪法精神植根于心,我校在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了系列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精心安排部署、多样宣传教育、多项主题活动,在全校营造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文化氛围,推动宪法学习教育落地生根,融入校园、融入课堂、融入日常。

张强参观公共管理学院学宪法优秀作品展

紧扣活动主题,精心安排部署。校党委、宣传统战部分别下发了《关于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就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进行广泛动员和精心安排。12月4日,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当天,学校太谷校区勤学楼广场前开展了一场“学宪法”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带领现场师生诵读了宪法部分条款,并向党员同志发放了宪法宣传册。“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宣传阵地,开展宪法知识的宣传教育,拓宽覆盖面。校园内电子屏上滚动播放“国家宪法日”宣传标语,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发布了宪法学习相关内容。植物保护学院组织同学们在书林堂举办了宪法知识竞赛;城乡建设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等新媒体平台开展了宣传活动;软件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开展了“学宪法”主题班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2、3日所有有课的教师,随课程安排,在开课时带领学生齐声诵读部分宪法条款。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参加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山西赛区总决赛

开展主题活动,深化学习教育。宣传统战部、各学院分团委组织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新颖有趣、覆盖面广的活动,让宪法真正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由学校18个学院的分团委书记组成的“宪法卫士”管理小组,组织全校25000余名学生开展宪法学习,完成了线上学习任务并参加综合评价,全校总参与率达到92.5%,学生们在答题活动中全面提升了宪法知识储备,激发了进一步学习和了解宪法知识的热情。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学生参加了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山西赛区总决赛,段韩宇蓝获得高校组演讲比赛三等奖,刘力玫获得高校组知识竞赛优秀奖。各学院动员组织学生拍摄“我与宪法”微视频作品27部,制作传唱宪法主题歌曲3首,学校征集报送优秀宪法主题演讲稿47篇。


太谷校区勤学楼近4200名大学生在授课老师的带领下诵读“宪法晨读内容”

附属学校诵读宪法内容

组织课堂领学,师生齐声诵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教务部的安排下,12月3日8时前后,我校太谷校区勤学楼陆续传来琅琅的晨读声,近4200名大学生在授课老师的带领下共同诵读“宪法晨读内容”,大家肃穆站立,用声音表达对宪法的尊崇,在仪式感中感受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神圣庄严。同一时间,我校附属学校9个年级18个班的中小学生也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诵读宪法内容,阵阵晨读声响彻校园,字字铿锵,句句有力。通过诵读这一声音媒介,在孩子们心中播种下了宪法的种子。


350名师生在太谷校区书林堂参加全国第八届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线上同步跟读,感受宪法力量。12月3日上午9时,来自我校农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软件学院的350名师生在太谷校区书林堂参加了全国第八届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现场师生通过网络连线,与全国主会场及山西省分会场师生一起高唱国歌、诵读《宪法》条文。同时,各部门、学院及研究所也分别组织师生员工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收看网络直播,同步跟读宪法,大家在琅琅诵读声中进一步学习宪法知识、体会宪法温度、感受宪法力量。同学们在参加活动后表示,“我们在宪法的保护下成长,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是我们在新时代下的必修课”。

玉米研究所举办宪法知识竞赛

连日来,我校各地研究所也同步开展了主题鲜明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经济作物研究所、高粱研究所分别发放试卷,组织职工进行了宪法知识测试答题活动。玉米研究所举办了“学宪法 讲宪法”知识竞赛活动,来自各科室的五支参赛队参加了比赛,在激烈而有序的竞答中探究宪法精神的内核,传扬宪法的信念。同时,各研究所还组织职工利用山西省教育系统“学宪法 讲宪法”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促使宪法宣传在职工学习教育中落地生根,引导全体职工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坚定捍卫法律尊严,推动宪法学习真正入脑入心。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址:龙城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邮编 030031);太谷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邮编 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