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勤学笃行 奋进未来——校(院)长张强在山西农业大学2023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3-09-21 浏览量:

勤学笃行    奋进未来

——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在山西农业大学2023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这个充满收获、孕育希望的美好季节,我们相聚在这里,隆重举行山西农业大学2023年开学典礼,欢迎6594名本科生、1759名研究生成为农大新成员,踏上人生新旅程。在此,我代表学校,向每一位新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

入校以来,本科新生已经接受了为期两周的军事训练,大家没有退缩、没有逃避、没有掉队,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军训答卷。我了解到,部分研究生新生暑假期间就来到学校,投入到紧张的科研实验中,用钻研拼搏打开了探索未知的科研之门。在你们中间,有在暑期参加蓝天志愿救援队开展应急培训和救援服务的土木2302班丁溧同学,有在家乡遭受特大暴雨灾害时担任防汛救灾志愿者的动科2303班高铭月同学,有入伍后参加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北京冬奥会服务工作、今年正式开启大学生涯的生科2306班裴李浩同学,有靠自己打工挣钱完成本科学业、今年顺利考取硕士研究生的农艺2301班丁建峰同学,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同学们对责任的担当、对梦想的执着。我相信,拥有了这些精神品质,大家一定能在百年农大释放新潜能、开创新未来!

亲爱的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大学是你们接受系统性教育、利用整块时间潜心求学的重要阶段,大学学习的深度和广度、积淀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将会对未来一生产生持久性、根本性的影响。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通讯等前沿技术不断取得突破,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层出不穷;医药农业、康养农业、生物化工、数字农业等新行业新业态方兴未艾,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打好种业翻身仗,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都迫切需要科技创新引领和人才支撑保障。大家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青年学子,想要奋进未来、赢得未来,彰显人生价值、实现人生追求,必须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同时,面向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将理论学习融入具体实践,不断提升运用知识研究问题、解决难题的能力,为将来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打下一生的坚实根基。

农大是求学的圣地,是成才的沃土。从这里走出了灿若星河的优秀人才,其中,有高福等两院院士,有谭绍文等省部级领导干部,有大豆育种专家王绶等一大批农业科学家。校园环境古朴典雅、中西合璧、树木葱茏,116年的办学历程铸就了“崇学事农、艰苦兴校”的办学精神,形成了“甘于奉献、敬业乐教”的教风和“勤奋学习、注重实践”的学风。校院合署后,学校进入了事业发展的快车道,制定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全职引进欧亚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等一批优秀人才,聘任18位高层次人才担任学术院长、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或名誉教授,打造了一支结构优化、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构建了两个校区、两大基地、多点办学、相互支撑的功能布局,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科研经费、科研成果翻了一番,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勤学楼、综合实验楼等基础设施建设,办学资源、办学条件和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作为一所地方农业大学,学校处在农业、教育、科技、人才四大强国战略的交汇点上,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伟大征程中责任重大,在服务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山西“特”“优”农业发展、乡村振兴中使命光荣,我们拥有宝贵的发展机遇、广阔的发展空间、光明的发展前景。我坚信,在这片沃土上,同学们一定可以创造农大人的荣光与梦想!

今天,在同学们开启大学学习生活的重要时刻,我想以“勤学笃行,奋进未来”为题,分享我的几点想法,和大家共勉。

勤学笃行、奋进未来,需要坚定志存高远、心系家国的人生方向。古人讲“百学须先立志”。人的才智和潜能能否得到充分发挥,与志向大小密切相关。一个人只有把自己的学习方向融入国家和人民需要,胸怀天下,心系家国,才会激发出无尽的奋斗激情,成就精彩人生。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杰出校友庄文颖老师,在中科院读书期间,确立了研究和探索真菌学的科研志向,她曾说:“在浩瀚的生命世界里,真菌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但人类对真菌的认识还远远不够,我愿意为此付出毕生的努力。”怀揣着这个志向,她远赴美国攻读博士学位,随后义无反顾回到祖国开展真菌研究,四十年如一日,走遍全国26个省份采集了大量标本,研究了39个国家和地区的真菌材料,主持“中国孢子植物志的编研”等20余个重大科技专项,撰写和主编著作9部,使我国部分真菌类群的物种数量倍增,被很多人称为真菌界的“玫瑰”。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时期,你们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希望同学们把个人成长和国家需要、时代召唤结合起来,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以青春之人生,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勤学笃行、奋进未来,需要夯实强基固本、自主学习的人生根基。进入大学,每位同学都会系统全面地获取一个领域的专业知识,了解掌握一个专业领域的前沿动态、最新研究,为未来成为行业领域的行家里手奠定基础;同时,大学学习方式更加多元,学习节奏明显加快,自由支配时间增多,自主性学习、探究式学习、合作式学习是大学学习的常态,你们能否养成独立探索、自主学习的能力,会极大影响学习质量,甚至会决定一生的成败。一会儿要上台发言的,我校杰出校友、“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郭旺珍教授,长期致力于棉花基因组研究与分子育种研究,绘制了全球种植面积最大棉种的基因组精密地图,为研发出高产、优质、多抗的棉花品种提供了指导“秘笈”,这些成绩离不开她大学期间打下的稳固基础,回顾大学四年的学习经验,她认为“管住自己、认识自己、壮大自己,打好学习基础是关键。”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希望同学们尽快调整大学学习生活的“不适感”,转变学习态度与方式,从被动的接受学习转变为自主确定目标、自主规划学习,从单一的向书本、向课堂学习转变为通过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在线课程、图书馆自习等途径自主学习,远离喧嚣、潜心读书,勤学不怠、苦练内功,努力夯实专业基础,构建知识体系,广泛培养兴趣爱好,拓展跨学科视野,为未来一生发展奠基铺路。

勤学笃行、奋进未来,需要树立求真创新、勇攀高峰的人生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总是属于年轻人的。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高校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主战场,青年学生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同学们只有在学习和科研的过程中,培养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将来才能更好适应时代需求,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为解决谷子生育周期较长、基因功能研究效率较低的难题,我校杂粮分子育种团队,经过大规模诱变和筛选,创制出“小米”作为C4禾谷类模式植物,对谷子、玉米和高粱等C4作物相关研究产生深远影响,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植物领域顶尖期刊《自然—植物》上,成为近年来国际谷子研究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论文,取得这样的突破,离不开团队在面对科研难题时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

无创新,不未来。希望同学们特别是研究生同学,要在接受知识、从事科研的过程中,保持独立思考,培养批判思维,大胆突破固有认知局限,广泛拓展视野格局,用创新之光点亮成长成才之路。

勤学笃行、奋进未来,需要涵养苦中作乐、坚韧顽强的人生境界。人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事事顺心。在泛舟知识海洋、破解科研难题的过程中,每位同学都难免会经历失败,遭受挫折,也难免会产生心理困惑和精神压力,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只有学会坚持、学会坚强,从容不惧、以苦为乐,才能苦尽甘来、收获成长。2000年,我校果树研究所郭黄萍研究员,为破解山西梨品种单一、梨农卖果难的窘境,在科研经费紧张、课题组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她带领团队人员,白天在田间,晚上在室内,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工作成了家常便饭,常常独自一人奔赴省内外各区试点调查收集试验数据,经过不懈努力、持续攻关,终于成功培育出“玉露香梨”,这一品种先后摘得“中华梨王”“中国大美梨”等桂冠。目前,以玉露香梨为主的梨果产业已成为隰县的主导产业,“隰县模式”也成为了山西省“一县一业”的成功典范。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学习生活中,学会与失败和挫折“打交道”“做朋友”,直面挑战,从容应对,提升自己“抗打击”“经风雨”的能力,在挫折中锤炼自我,在困难上磨炼心境。

亲爱的同学们,人生如旅程,处处是风景。大家经历了高中三年的努力奋斗、拼搏进取,铸就了一段青春励志的美好记忆,现在来到这座美丽典雅、人文荟萃的百年学府,希望大家勤学笃行、奋进未来,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书写更加绚丽精彩的人生篇章。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址:龙城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邮编 030031);太谷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邮编 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