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山西省高校新农科建设推进会暨耕读教育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08 浏览量:

山西省高校新农科建设推进会暨耕读教育研讨会在我校龙城校区召开

9月8日上午,山西省高校新农科建设推进会暨耕读教育研讨会在我校龙城校区召开。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金碧,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继广;我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李卫祥主持。

会前召开的预备会上,审议通过了《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农科建设联盟章程》《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农科建设行动方案》,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农科建设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单位和首届轮值单位。张强担任第一届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农科建设联盟理事长,李卫祥担任副理事长兼任秘书长,山西农业大学为首届轮值单位。

李金碧讲话

李金碧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高校新农科建设联盟的正式启航表示热烈祝贺。就切实建设好新农科建设联盟,推动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李金碧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把握制度、机制、保障三大工作抓手,强化统筹推进;二是要把握课程、教学、教师三大关键要素,深化内涵建设;三是要把握标准、规范、特色三大突出要点,固化建设成果。他希望,联盟集聚优势力量,理念共享、经验共享、成果共享,合力打造山西农林卓越人才培养的金字招牌。教育厅也将积极协调资源,支持联盟开展系列活动,推动涉农高校坚定走好新农科建设之路,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姚继广讲话

姚继广指出,山西高校新农科建设联盟的成立,将汇聚全省农林领域教科资源,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提升我省农业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渠道,推动高等农业教育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向新高度。他希望,联盟要聚焦农业发展新生态,深入推进农工、农林、农医、农文深度交叉融合,构建助推服务我省农业“特”“优”战略布局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聚焦我省农业科技发展需求,深入开展科技创新,促进“卡脖子”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聚焦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主战场,强化社会服务,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更多更好的农业人才。

廖允成致辞

廖允成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各位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给予新农科建设和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召开山西省高校新农科建设推进会暨耕读教育研讨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以“四新”建设引领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紧密对接融入三大省级战略、五大平台、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建设的需要,推进学科专业优化调整,促进学科交叉,创新培养模式,培育新兴专业,打造精品课程,建设一流师资,倾心打造具有山西特色的高等农林教育“质量品牌”。

张强作表态发言

张强作表态发言。他表示,自己将牢记初心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组织建设,学习借鉴山西省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等高校联盟的经验做法,不断增强联盟的凝聚力,带领联盟全体成员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准确把握新农科建设内涵,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全面推进山西农林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新农科建设研究与实践,完善农科教协同育人机制,主动服务地方现代农业建设,为山西农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方案。同时,作为山西省新农科建设联盟的牵头单位,山西农业大学也将为联盟的建设发展提供持续有力的支持。

第一届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农科建设联盟理事长颁发聘书

第一届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农科建设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颁发聘书

为新农科建设联盟理事单位授牌

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基地和省级新型学院授牌

李金碧、姚继广、廖允成、张强共同为山西农业大学“耕读书院”揭牌

会上,与会领导为第一届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农科建设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颁发聘书,为新农科建设联盟理事单位授牌;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基地、省级高水平创新创业学院、省级设施与智慧园艺产业学院、省级智慧农业学院授牌。李金碧、姚继广、廖允成、张强共同为山西农业大学“耕读书院”揭牌。

与会代表作交流发言

第二阶段的耕读教育研讨会由李卫祥主持。会上,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指南》。耕读教育实践基地企业负责人以及太原学院、吕梁学院、运城学院、山西大同大学、山西大学、山西农业大学代表,结合现代农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实际,围绕耕读教育的理念、举措和经验等内容作交流发言。

山西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董凯安,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赵瑞,省乡村振兴局社会站站长李良库,晋中国家农高区管委会副主任郭辉,联盟高校校领导、教务处负责人、涉农专业负责人,我校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师代表,耕读教育实践基地负责人参加相关会议。(宣传统战部 侯志伟/摄)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址:龙城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邮编 030031);太谷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邮编 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