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以迎新晚会为载体,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育人实效
发布时间:2021-12-20 浏览量:

一年一度的校园迎新晚会是备受师生关注、深受师生喜爱、师生广泛参与的校园文化活动,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发挥着重要作用。连日来,我校各学院相继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了迎新晚会暨表彰大会,将校园文化实践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让青年大学生在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中受到教育、坚定信念。

植物保护学院情景剧节目《火龙驹》

精心组织,挖掘迎新晚会的思政元素。学校将实践育人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不断丰富形式和内涵。迎新晚会既是校园文化活动,也是实践育人的实践平台。“在2022年迎新晚会的筹备初期,我们就积极动员广大师生群策群力共同参与,经过讨论,我们将晚会主题确定为‘赓续百年初心,青春跟党同行’,并围绕这一主题开始进行晚会的准备工作。”公共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到,“通过主题引导,我们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学生们的实践活动中,学生们反而开始更加积极主动地在剧本创作、节目编排中融入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艰苦卓绝的百年奋斗史中,发生过无数革命斗争故事、爱国主义故事、民族团结故事,涌现出了无数的英雄人物,在迎新晚会的筹备过程中,这些历史不仅是节目灵感的来源,也成为了引导大学生们坚定理想信念的最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植物保护学院的情景剧《火龙驹》、动物科学学院的朗诵《初心之问》、农业经济管理学院的朗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灵感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小品《等你回家》则致敬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无私奉献的医务人员。同学们通过表演等形式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无数革命先烈的牺牲,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作用在实践活动中得到充分发挥。

生命科学学院舞蹈节目《初心与梦想》

踊跃参与,发挥晚会舞台的思政活力。艺术可感,育人无形。校园文化活动对青年大学生具有天然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艺术作品能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人格品质。迎新晚会的很多节目从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中、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营养,让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更加立体丰满。“我们的选材来自于‘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为脱贫攻坚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事迹。”动物医学学院迎新晚会的小品节目《脱贫背后的那些事》的参演同学介绍了他们节目的灵感来源:“为了更好地呈现出黄文秀书记为脱贫攻坚的付出和牺牲,我们通过搜索资料详细了解了黄文秀书记的生平和求学经历以及她在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所做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深地被黄文秀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舞台给我们的时间太少,黄文秀遇到的困难远比我们能呈现出来的更多,她的付出也远比我们能表演出来的更多。”林学院的朗诵节目《不朽荣光》、资源环境学院的舞台剧《觉醒年代》、生命科学学院的乐器表演《梦的华章》、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手语操《国家》,这些节目都由学生自导自演,从剧本创作、舞台设计、到服装道具,在精心准备的过程中,同学们自发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历程,充分领会到了党的精神品质,深刻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谛,增强了爱党、爱国的自觉性。

农学院朗诵节目《在中国大地上报道》

坚定信念,接受迎新晚会的思想洗礼。一台台迎新晚会,一系列精彩节目,让学生们在准备晚会时自觉回顾历史、坚定信念,在欣赏晚会时触景生情、感悟真理,迎新晚会成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隐形课堂。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先烈学习,珍惜当代美好生活,努力学习、夯实专业知识,积极投身农业现代化建设,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农学院的姜荣洲同学在参加了诗朗诵节目的表演后更加坚定了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信念:“在谢幕下场时,蓦然间,我的脑海中不禁浮现起准备期间的场景。为了能够在舞台上留下最好的表演,我们每日晨训时,先站半个小时的台阶来形成良好的体态。备稿时,我们千挑万选出党百年发展中的几个重要的历史事件。当我真正把它展现在大家眼前,我好似醍醐灌顶般领悟了这篇朗诵的意义以及作为一名当代农科学子肩负的担当与使命。”“每当听到《中国男儿》的主旋律响起时,心中便充满着热血与力量。这个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也要做一名顶天立地的中国男儿,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不虚度青春、不蹉跎年华,为祖国建设做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城乡建设学院一名同学在观看晚会后发出如上感慨。

软件学院迎新晚会暨学生工作表彰大会

表彰优秀,发挥迎新晚会的激励作用。正如园艺学院“园梦百年,艺心向党”2022年迎新晚会暨学生表彰大会的主题一样,各学院的迎新晚会不仅是师生共聚一堂迎接2022年到来的大联欢,同时各学院也借此机会,对一年来工作中荣获优秀班集体、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等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鼓励获奖的集体和个人戒骄戒躁、再创佳绩,也通过对身边的优秀典型进行表彰,引导更多同学向榜样学习,志存高远,以青春之力,共同书写未来的崭新篇章。软件学院的崔鹏博同学在迎新晚会上受到了学院的表彰,下台之后还难掩激动的心情:“很开心能够作为获奖代表上台接受学院的表彰,感谢学院对我们付出的努力给予的肯定。这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激励我继续前进的压力和动力,我会珍惜这份荣誉,在今后的日子里不断努力,认真对待学习、努力做好工作,以身作则,带动更多同学共同进步、共同成长。”“作为礼仪,我们要参加学院的迎新晚会并为颁奖服务,我们身穿红色旗袍,为优秀的学长学姐颁奖,感到非常的荣幸。”资源环境学院的李思娇作为晚会的礼仪参与了优秀学生的颁奖仪式,“这些获奖的学长学姐们都是我们的榜样,激发着我们奋发向上、不断进取。我也要向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学习,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做博学笃行的有为青年,希望明年我也可以有机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迎新晚会既是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生动实践、也是思政隐形课堂建设的有益探索,广大青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思想受到洗礼、情怀得以涵养、身心受到教育,也进一步丰富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育人的形式和内涵。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址:龙城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邮编 030031);太谷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邮编 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