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为2020级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10-11 浏览量:

廖允成为2020级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10月1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在太谷校区勤学楼千人报告厅为2020级新生讲了开学第一课,从仰望星空,俯身大地,深刻认知“三农”;四季芳华,人才辈出,触摸百年农大;崇学事农,顶天立地,争做奔涌“后浪”三个方面作了题为《赓续农大精神,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报告。

廖允成作报告

廖允成阐释了“三农”和“三农问题”的涵义,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他指出,同学们选择来农大学习深造,就是选择了“三农”这个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准确认识“三农”,应该是成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基本前提。他从以下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认识“三农”,从农业看,我们关键是要解决“强”的问题;从农村看,我们关键是要解决“美”的问题;从农民看,我们关键是要解决“富”的问题。

他希望,学习自然科学的同学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综合运用工程技术、农艺技术、化学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各项科学技术,解决好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让农业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目标。学习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同学要经常到农村去研究社会问题,在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服务乡村振兴,助力深化农村改革。希望同学们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中主动作为,在服务农村发展绿色产业、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方面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积极用自身行动来感召身边的人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在今后的学习中主动投身到社会服务工作中去,在农业生产一线和农村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能够主动对接现代职业农民素养发展新要求,努力提升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能力,成为一名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下得去、留得住、离不开的实用技能型农林人才,毕业后,到农业农村广阔天地建功立业!

廖允成从三个方面带领大家认识百年农大。从学校的历史看,农大历经磨难、生命顽强。在清朝末年成立,十多年在战争炮火中的迁徙没有散掉;在两个系、26个老师的班底上建院没有畏难;经历了分分合合的调整成立大学时没有退却;在这样一个底子薄、条件差、资源少的太谷小村庄坚持办学一百多年,农大的血脉没有断!从学校的过去看,农大成绩斐然、灿烂辉煌。农大在人才培养、教学质量、科研成果、培育品种上为山西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从学校的现状看,校院合署改革、未来可期。校院合署改革为学校师资力量、基础设施、教学科研机构、学科专业结构、科研创新平台、校园环境等带来巨大变化。学校不断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育、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迸发出了新的活力。

他表示,我们的农大古今交融、底蕴深厚,自强不息、锐意进取。今天的山西农大迎来了一个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作为校院合署改革后的第一届学生,希望大家能够传承好百年农大积淀的优良传统,积极融入校院合署改革的洪流中,学会在科教融合中培育学者品质、彰显创新精神、点燃青春梦想!

廖允成结合自己从事教育工作的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在研究生和本科生活中应该如何让自己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服务于国家发展建设需要的人。一是要塑造勤奋求实品质。深切感受学校多年形成的“甘于奉献、敬业乐教”的教风和“勤奋学习、注重实践”的学风,感受农大人不畏艰苦、勤奋求实的宝贵品质,把勤奋求实的品质深深地烙在自己人生发展里程中,赓续传承好农大精神,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二是要练就科研钻研韧劲。既要有“顶天”的魄力,努力学习前人积累的知识和技能、熟悉领域前沿动态、丰富充实自己,注重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能力,锤炼品格,增长才干,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在农业核心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功夫,探索世界上最前沿、最关键、最难突破的农业科学问题,进一步拓展农业知识的前沿和边界!还要有“立地”的情怀,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致力于把更多“三农”研究成果在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亿万农民的福祉,用之于民、惠之于民。三是要培育创新创业精神。在学校加强创新创业的历练,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用创新创业来解决三农发展中的难题,用创新创业带动乡村振兴,用创新创业带领村民富裕。四是要涵养深厚家国情怀。牢记时代使命,立志做一名强农兴农的时代先锋,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我们每个人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勤学楼教室分会场

书林堂分会场

博远堂分会场

致远堂分会场

本次报告会在博远堂、致远堂、书林堂、勤学楼教室设置分会场,我校7700余名新生分别在主会场现场聆听、分会场视频连线观看报告。(宣传统战部程旭东等/摄)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址:龙城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邮编 030031);太谷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邮编 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