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工作 > 精神文明 > 正文
我校杂粮智慧园区建设成果入选农业农村部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3-12-29 浏览量:

近日获悉,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玉米研究所联合申报的《中国杂粮之都杂粮智慧园区建设》被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推介为“2023年全国智慧农业建设优秀案例”。

智慧农业是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我国的国家战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农机农艺融合应用”。本次申报的案例《中国杂粮之都杂粮智慧园区建设》依托于2022—2023年“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工程项目“杂粮智慧农业示范展示”。该项目实施两年来,主要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为忻州杂粮示范园区赋予智慧农业概念。通过田间环境实时采集系统、智能灌溉控制系统和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实时采集土壤、植物、大气、虫情等环境要素,无线传输至大数据平台进行分析和展示,实现管理可视化,并根据不同杂粮品种的水肥需求,进行远程智能灌溉和施肥,从而实现水肥投入精准化和种植标准化。通过智能装备的部署,增强了当地杂粮产业的展示度,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22年9月21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山西主会场在项目基地召开,省市领导约400多人观摩了基地智能装备,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国庆期间,项目基地成为市民网红打卡地,共约800多人次进行了参观,相关媒体进行了8次报道。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址:龙城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邮编 030031);太谷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邮编 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