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工作 > 精神文明 > 正文
学校开展“耕读实践 情满农大”槐花、苜蓿采摘及品鉴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1 浏览量:

4月30日和5月1日,五一劳动节期间,学校分别组织在校学生进行了槐花采摘和苜蓿采摘的劳动实践与美食品鉴活动。林学院和草业学院的同学们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亲自采摘槐花和苜蓿,在“耕读教育”的实践活动中掌握劳动技能和专业知识,这些新鲜的槐花和苜蓿被饮食中心的厨师们制作成山西传统美食不烂子供全校师生免费品鉴。

在采摘实践中掌握知识

“同学们都上过《植物学》这门课了,那大家应该对槐树也有了一定的了解,那大家知道我们今天要采摘槐花的槐树有什么特性么?”4月30日一大早,林学院副院长张志伟就带领着林学院的同学们在校园里槐树生长的地方开始了槐花采摘的实践教学。“老师,我知道!是刺槐,刺槐是豆科刺槐属植物,花期在四五月份,所以现在开花可以让我们采摘的是刺槐,而国槐的花期在六七月份。另外,刺槐和国槐的花序也不同,也可以通过花序进行区分。”同学们纷纷与老师互动,向老师展示着手中刚刚摘下来的槐花。

张志伟指导同学们采摘槐花

赵祥为同学们讲解苜蓿相关知识

“没错,就是刺槐,刺槐的枝干上有托叶刺,所以同学们在采摘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不要被扎到手,顺着槐花生长的方向,轻轻一捋,槐花就摘下来了。”后勤保卫部的职工们利用工具将槐树枝丫剪下,同学们或两两一组,或三五成堆的采摘着槐花,张志伟不时地在同学们间走动,耐心讲解相关知识和采摘技巧。

同样的场景5月1日也在校园内上演。“紫花苜蓿是苜蓿属植物,是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营养价值很高,蛋白质含量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具有清脾胃、利肠、下膀胱结石的功效,含有黄酮等功能物质,具有抗氧化、延缓衰老、增强心血管的功能,作为蔬菜,其食用价值也备受关注。”草业学院院长赵祥一大早就带领着草业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来到了学校的苜蓿实验地,向大家讲解着苜蓿的生长习性和营养价值等。“采摘苜蓿要摘的是它的茎叶或地上部分,也就是顶端15至20公分的茎叶,尽量挑选叶片大、颜色青绿的进行采摘,这样的苜蓿口感更好、更鲜嫩。”苜蓿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同学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紧张忙碌地采摘着苜蓿。

在劳动中收获快乐和满足

“学校有这么多人,想让大家都品尝到苜蓿制作的美食,这片苜蓿地可能要被我们薅光了!”“没关系的,苜蓿茎枝收割后能迅速再生出大量新茎,因此每个生长季节内可收割干草1次至13次之多。我们这次摘了,它下次还会长出来的。”“采摘苜蓿有点像采茶,我觉得自己又掌握了一门新技术!”苜蓿采摘现场,同学们一边采摘一边交流,每走到一处,都可以听到同学们的欢声笑语。

同学们采摘苜蓿

草业学院大一的陈亚萍同学采摘苜蓿的动作十分麻利,短短十分钟内已经摘了半袋子苜蓿,她说:“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报志愿的时候也坚定的选择了学农,就是希望以后能为家乡、为农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次的耕读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让我更直观的掌握了苜蓿相关的专业知识,也更加坚定了我要学好专业、学农事农的信心和决心。”

在槐花采摘和苜蓿采摘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更在劳动实践中坚定了学农的信心,也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我以前经常吃奶奶做的槐花饭,但却没有跟奶奶去摘过槐花。这次在学校有机会体验了摘槐花,以后回到家我也可以跟奶奶一起去摘槐花了。”林学院生态2001班的刘鉴娴跟同学们分享着自己的体会。

“以前虽然学习过槐树的知识,但我今天才第一次知道原来槐花还可以吃,摘槐花的时候都能闻到一阵阵的清香了,不知道经过制作后的槐花该有多美味,我已经开始期待中午可以品尝到什么样的美食了,想到可以吃到自己亲手摘的槐花,而且还可以让全校的同学们都品尝到美食,槐花摘起来都更有劲了!”林学院生态2002班的次仁旺姆表示,看着自己亲手摘的一袋袋的槐花被师傅带走,即将被制作成美食让全校师生品尝,心里是说不上的满足感。

在品尝美食中感受学校温暖

临近午餐开饭时间,同学们采摘好的一袋袋槐花和苜蓿被陆陆续续运送到了餐厅后厨,饮食中心的厨师们开始动手挑拣和清洗,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也来到了饮食中心,向辛苦的厨师们送上了劳动节的问候和祝福。在经过处理后,槐花和苜蓿被裹上面粉上锅蒸熟,就成为了山西的传统美食不烂子。

一到中午,谷园一层电梯口前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同学们知道了食堂要用同学们亲手采摘的槐花和苜蓿制作山西传统美食不烂子后,都早早的等在了食堂,希望尽早品尝到难得的特色美食。和同学们一起劳动采摘了槐花和苜蓿的校党委副书记赵水民和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李卫祥中午也来到了谷园餐厅,一一将制作好的槐花不烂子和苜蓿不烂子发放到同学们手中,并向大家送上了劳动节的问候和祝福。

林学院林学1903班的田生辉参与了采摘槐花、挑拣清洗槐花的全过程,接过做好的槐花不烂子,他还有些激动:“有些发酸的腿还有制作好的槐花不烂子的清香是我参加这次耕读实践活动的最大收获。通过一上午的劳动,我深切地体会到了劳动是辛苦的,劳动人民是伟大的,口中香甜的槐花不烂子更是让我感受到,通过自己劳动获得的成果才更让人喜悦!感谢学校在五一劳动节期间组织这次活动,让我们在疫情封闭的情况下也能度过一个很有意义的劳动节,我会永远记得这个特殊的劳动节!”

同学们领取制作好的不烂子

草业学院的舒蕾淇也领到了自己亲手摘的苜蓿做成的不烂子,“今年的五一劳动节和以往不同,因为疫情大家也很久没有出过校门,学校组织的苜蓿采摘耕读实践活动,让我走出宿舍,又跟同学们聚在一起参加了集体活动,感觉今天明媚的阳光都在为我们高兴。而且经过一上午的劳动我们也锻炼了身体、放松了身心,最重要的是,还可以吃到平时很难吃到的特色美食,所以也很感谢学校组织的这次活动,刚出炉的苜蓿不烂子也让我感到暖心又暖胃。”

通过亲自采摘,参与挑拣清洗等制作过程,同学们掌握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和劳动技能,收获了快乐和满足,也更进一步坚定了服务“三农”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这个劳动节太不一样了,自己采摘槐花、苜蓿,自己清洗制作,让全校师生免费品尝,太有仪式感了!劳动最光荣!我们青年人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槐花和苜蓿采摘品鉴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同学们仍在回味着这次耕读实践活动。(宣传统战部 程旭东/摄)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址:龙城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邮编 030031);太谷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邮编 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