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工作 > 精神文明 > 正文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山西农业大学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0-08-31 浏览量: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我校通过营造节约氛围、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合理购餐等途径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培养师生文明绿色的校园生活习惯。

制作张贴海报营造节约氛围

营造校内节约氛围。良好的校园环境氛围对师生能起到见微知著、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带动作用。为达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教育效果,宣传统战部充分发挥阵地育人功能,在学校官微平台推送了“‘加入光盘行动’,对浪费说‘不’”的宣传海报,并张贴在校园内的海报栏;在校园内电子屏和主干道条幅上张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饮食是一种文化,节约是一种美德”“‘光盘’行动,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生活态度”等标语;学校餐厅内外也制作了“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宣传海报和展架。通过多平台、多途径在校内营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文明风尚。

校园内的宣传版面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多渠道的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的重要指示。学生工作部组织全校各学生班级围绕“绿色消费文明 就餐光盘行动”主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主题班会,要求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到实处。校团委联合校学生会在全校青年学生中发起“我是农大人我承诺 我践行”的文明倡议。校团委下发了《共青团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弘扬节俭美德 杜绝舌尖浪费”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弘扬良好社会风尚的高度,自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养成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

在学生餐厅引导学生合理购餐

引导学生合理购餐。创建文明校园,杜绝餐饮浪费,还需要建立合理购餐机制。后勤保卫部在分析餐厅就餐人数和菜品销量的基础上,通过调研和研判,在提升了菜品设置数量、精准控制菜量的基础上,推出了“免费添加饭菜和实行半份饭菜”的举措,使得饭量小的同学可以购买半份饭菜,吃不饱的同学可以额外购买半份,从根源上减少了粮食的浪费。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校通过系列的教育引导和习惯养成,使勤俭节约理念内化师生心中,成为师生新的生活方式。(宣传统战部王鹏、任倩倩)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址:龙城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邮编 030031);太谷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邮编 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