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工作 > 精神文明 > 正文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新闻发布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6-05-05 浏览量: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新闻发布工作的实施意见

教党[2015]2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教育新闻发布工作是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深入推动政务校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是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式,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凝聚教育改革发展共识的重要手段。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教育新闻发布工作,积极营造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把握工作基本原则

1.坚持正确导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强大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2.坚持公开透明。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开展教育新闻发布。充分尊重公众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信息发布,注重互动交流,做好服务引导。

3.坚持尊重规律。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加强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手段创新,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提高教育新闻发布水平。

4.坚持协同推进。将新闻发布与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同步筹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善待善用媒体,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调动师生专家等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合力。

二、明确内容丰富形式

5.切实加强正面宣传。要大力宣传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鼓舞士气、提振信心。要积极推广各地各校教育改革发展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深入报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师生典型,充分展示新时期人民教师和青少年学生的良好风貌。

6.主动做好政策发布。各地各校研究制定重要政策文件、规划方案时,要同步部署发布和解读工作。涉及公众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出台前要广泛征求意见,研判舆情风险,制订工作预案,出台后要及时准确发布,深入解读相关背景、主要内容、落实举措。

7.积极回应热点难点。要及时发现、密切关注本地本校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发布信息、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对于社会关注度高、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要敢于面对,主动发声,避免拖延搪塞。

8.及时应对突发事件。要把突发事件新闻发布纳入应急工作机制。事件发生后,要第一时间对外发布,说明情况,表明态度,并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发布后续进展和调查处理结果。

9.灵活运用发布形式。要加强策划,按照新闻传播规律选择时间节点、组织发布内容、明确实施步骤。要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吹风会、集体采访、网络访谈、答记者问等多种形式,通过数据、图解、案例等喜闻乐见的方式,扩大发布范围,提升传播效果。

三、建好用好媒体平台

10.善待善用媒体。要充分发挥媒体在信息传播、舆论监督、反映民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主动提供素材,积极推荐专家,畅通采访渠道。要满足有新闻采访资质媒体参加新闻发布活动的需求,扩大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的影响力、覆盖面。要提升海外传播力,全面展示中国教育形象。

11.大力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要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更加重视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的建设运用,加强新闻发布,加快信息更新,加大互动交流,完善服务功能。要规范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和答复问询等程序,确保安全运行。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可建设外文网站。

12.充分发挥教育媒体作用。各级各类教育报刊、电视台、网站要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大力宣传政策部署、发展成就、先进典型,有效开展舆论引导。要加快推进教育媒体融合发展,提升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要完善内部管理,规范采编流程,杜绝失实报道和错误观点。要继续重视校园媒体建设,使之成为沟通学校和师生公众的桥梁纽带。

四、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13.选好用好新闻发言人。各地各高校要设立新闻发言人,并通过正式组织程序任免。省级教育部门和直属高校新闻发言人需在任免后一个月内向教育部新闻办公室报备。新闻发言人要讲政治、有担当、懂业务、善沟通,根据授权发布信息、阐述立场。各地各高校要为新闻发言人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配备专业团队,确保其列席重要会议、阅读重要文件、参与重大事件处置。要帮助、支持新闻发言人开展工作,为其创造宽松环境。新闻发言人名单及工作机构联系方式要定期向社会公布。

14.明确机构配齐队伍。各地各高校要切实加强新闻宣传机构和队伍建设,明确专职人员负责新闻发布、舆情监测、新媒体运行等工作。要设立专项工作经费,提供必要保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15.推动培训常态化。要对教育领导干部开展媒介素养培训,对各地各高校新闻发言人开展岗前培训和定期轮训,对新闻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开展专项培训,形成范围广泛、层次合理、形式多样的培训工作格局。

16.整合专家师生力量。要充分调动教育系统资源,积极组织权威专家做好政策解读、热点回应、舆论引导,广泛动员师生参与典型发掘、新闻策划、采访报道、网络评论,切实发挥高校新闻传播院系、研究机构的智库作用,为推进教育新闻发布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五、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17.落实责任机制。各地各高校主要负责人是新闻发布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把握基调方向,解决突出问题,带头接受采访。业务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承担新闻发布的主体责任,主动考虑宣传安排,积极参与发布活动,及时提供口径素材。新闻宣传部门要统筹对外发布、舆情应对、媒体沟通等工作,支持配合业务部门做好新闻发布。要与信息公开部门加强沟通,推动新闻发布与政务校务公开协调开展。

18.完善舆情处置机制。发生舆情的地方和高校是舆情处置的第一责任主体。各地各高校要加快建立健全舆情搜集、报告、研判和应对机制。要安排专门力量监测舆情,确保及时发现。要完善报告流程,重大舆情第一时间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要建立新闻宣传部门、业务部门共同参与的舆情研判机制,确保应对工作积极稳妥。

19.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各地各高校要把新闻发布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和业务部门工作实绩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教育部将加强对新闻发布工作的督查,对典型经验及时推广,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

20.强化协同推进机制。要建好用好教育系统官方微博微信联盟等平台,在主动宣传、热点回应等方面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主动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教育新闻发布工作,努力构建多方参与、上下联动、左右沟通、协同推进的教育新闻宣传大格局。

各地各高校要根据本意见,结合实际制订具体落实方案。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5年8月2日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址:龙城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邮编 030031);太谷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邮编 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