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工作 > 精神文明 > 正文
关于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30 浏览量:

党委各部、委、处、室,各基层党委,工会,团委;

行政各院、部、处、室,各教辅单位,附校:

今年4月是我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等九部委联合通知,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请认真组织落实。

一、活动主题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二、活动时间

4767

三、活动内容

1.开展一次卫生文明宣传教育

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倡导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全校各单位要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运用以案说法和知识普及相结合的方式,在师生中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健康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规范师生养成勤洗手、勤通风、常消毒、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捂口鼻、公共场合戴口罩、爱护环境卫生、勤俭节约、加强体育锻炼等的良好生活习惯,杜绝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随意丢弃烟头等陋习,提高师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和文明卫生素养。

各单位、各部门领导既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又要督促检查本单位师生落实情况,在每个系、科、办公室、实验室、学生班等建立督查和报告责任机制。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促检查工作组组织巡查,对组织落实不力的单位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学工部、研工部统筹落实每个学生班的自我督查检查工作。

责任单位:全校各单位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促检查工作组、学工部、研工部

2.清洁、保持校园环境卫生

学生开学返校前,要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标准,彻底清洁校园、家属区环境卫生,清洁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办公楼、公共卫生间、电梯间等校内公共环境卫生,在校园内设置醒目的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点(容器),加强垃圾存放桶(点)及周边的清理、消毒和垃圾转运工作。细分任务,加强责任监督,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全校各单位要组织师生集体学习校《礼仪规范》之《校园文明礼仪规范》,自觉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共同维护整洁、美丽校园,做文明校园的建设者、示范者。校团委安排校园文明监督队加强校园文明督查。

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图书馆并全校各单位、校团委

3.组织一次室内卫生大扫除

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动员组织所属单位师生,于422前,对各自所属的办公室、实验室、会议室、学生宿舍等公共室内场所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洁整理;督促师生要注意加强座椅、用电开关、门、锁、把手等公共部位的消毒和室内通风,人与人相遇一般保持1米以上间距,保持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及时清理室内垃圾。组织师生学习校《礼仪规范》之《办公室(楼)礼仪规范》《宿舍礼仪规范》《食堂礼仪规范》,以培育养成良好卫生文明习惯和长效。

活动期间,各基层党组织要在严格遵守防聚集等疫情防控安全操作相关要求的基础上,对各自所属的办公室、实验室、会议室、学生宿舍等普查2次以上,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表扬先进,责令不规范、不到位的办公室、实验室、会议室、学生宿舍限时整改。57日前,向校文明办报送可供观摩学习先进典范材料,包括先进室的清单,每个室活动相关图片和特色、亮点工作文字材料,打包发送到sxndxcb@163.com

校文明办、学工部、研工部将组织随机抽查,验收、宣传好的典型,通报脏、乱、差的办公室、实验室、会议室、学生宿舍。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校文明办、学工部、研工部

4.全面加强学校及周边经营网点卫生安全管控

国资处、后勤处、保卫处、综治办要依分工、依法加强校园、家属区、学校周边各类经营网点、市场的监督管理,加强从业人员的资质审查和培训,确保经营场所(市场)和经营货物合法、干净整洁,工作人员衣着得体、整洁、热情服务。

责任单位:国资处、后勤处、保卫处、综治办

5.开展一次主题团日、队日活动

校团委、附属学校要以此次“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以爱国卫生运动历史为主题,通过网上网下相结合,开展一次主题团日、队日活动。在全校团员和少先队员中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及显著成效,宣传我们学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精神文明创建身边的变化与取得的成效;广泛宣讲在新时代继续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于疾病防控、健康促进的重大意义,将文明卫生知识的传播与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相结合,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强国理念,提振精神、鼓舞士气,形成全员参与、共建共享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局面。

责任单位:团委、附属学校

四、组织要求

1.着力在全员参与、全面落实、严格防控疫情卫生标准上下功夫 。全校各单位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从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高度,从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工作实际,充分认识开展爱国卫生月运动的意义,提高思想认识,全员动员,抓好工作落实。

2.着力在全面提升师生卫生文明素养、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新冠肺炎疫情非常现实地教育我们,革陋习、树新风是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筑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人有责。学校担负着培育时代新人的神圣使命,要着力在生动的学习、工作生活体验中,强化养成教育的机制建设,培育符合社会需求、具有较高文明素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山西农业大学精神文明

建设指导委员会(代章)

2020330日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址:龙城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邮编 030031);太谷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邮编 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