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工作 > 精神文明 > 正文
我校获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命名
发布时间:2020-01-07 浏览量:

1月7日从省委教育工委获悉,我校获得省第二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命名。

我校近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全校师生的支持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着力构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宣传思想文化制度为统筹、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以年度目标考核为保障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格局;在实践中,探索以“礼”“乐”教育为切入点,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依法治校实践、思想舆论宣传、校园文明创建、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工作思路,学校育人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附:山西农业大学申报第二批省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材料(申报表):

“两切入”“五融入”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山西农业大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以“礼”“乐”教育为切入点,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依法治校实践、思想舆论宣传、校园文明创建、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工作思路,育人工作取得可喜成绩,连续荣获三届山西省文明单位称号。

一、“两切入”,找到落细、落小、落实的突破口。养成教育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礼”治行,“乐”修心。中华五千年实践证明,“礼”“乐”是养成教育修养德性的有效手段。学校制定实施《山西农业大学礼仪规范》,规范师生学校学习、工作、生活的12个方面。工作中注重常态化、生活化、群众性和覆盖面。通过组织歌咏赛、教师合唱队、学生合唱队和校园广播“每日一红歌”“每周金曲”栏目等,多层面营造音乐文化氛围,使“礼”“乐”生动地发挥了将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生活、滋润心田、心灵塑造的教育作用。

二、“五融入”,不断深化培育践行实践内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方面,通过“3+2”等思政课教改实践和30门课程思政教改试点等举措,不断夯实课堂教育主渠道的作用。融入依法治校实践方面,通过持续深入地开展普法教育和实践,全面实施“阳光工程”,强化全校师生的规矩意识和依法治校意识,用法律的权威来增强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融入思想舆论宣传方面,师生政治理论学习有安排、有考核,严格执行课堂、报告会、新闻宣传等阵地管理制度和审批程序,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校园主路、广场等醒目地宣传核心价值观内容,丰富增强宣传的影响力。融入校园文明创建方面,重视发挥校园文化铸魂育人和凝神聚力的作用,坚持“文明礼貌月”“全民阅读月”等创建活动,加强校史教育和品牌文化活动建设,组织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融入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完善了师德师风建设体制机制,加强教师入职和在职培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定期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强化高校教师职责使命和荣誉感。

三、加强组织领导,巩固提高培育践行成果。我校于2016年2月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明确党委领导、宣传部统筹和各单位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在实践中形成并不断巩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宣传文化制度为统筹,以文明创建为载体,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为保障”的工作运行机制。从2015年起,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为全校各单位每年年度目标任务考核的重要内容,有组织、经费等基本保障。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址:龙城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邮编 030031);太谷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邮编 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