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宣传统战部2021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05 浏览量:

一年来,宣传统战部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圆满地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武装,筑牢师生共同理想信念

1.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四史”学习全覆盖。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了《山西农业大学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等5个党史学习教育文件,下发了《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等3个“四史”学习文件。实施“月度安排制”和“信息周报制”,每月初制定下发计划,每周上报活动信息,全年共收回38期1370份工作周报,汇总编辑成162期工作简报,部分内容被省委简报和省委教育工委简报采用30余次。

2.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引领示范,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下发《山西农业大学2021年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等3个文件,对各基层党组织本年度理论学习作出统一安排部署。为全校7200名党员配发了4本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28800余册。为基层党组织配发了《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等理论书籍。

3.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通知》等10多个文件,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组织开展了党史知识测试与竞赛、党史主题征文活动、“传承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文艺演出和系列座谈会等。

4.统筹推动协同育人工作,全面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配合学校完成省“1331工程”项目结题验收和中期考核评估工作,完成“1331工程”提质增效建设计划项目任务值测算工作;完成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实地评估工作。组织完成2019年校内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究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及2021年度项目申报工作。建立了学校思政工作体系台账。出版了《实践育人2020》。

5.多途径开展理论宣讲,建立健全新思想“三进”工作长效机制。全年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1770场,“七一”重要讲话宣讲560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宣讲36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宣讲41场次。推荐2位老师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成果展示的全省选拔活动,推荐2位老师参加全省思政课教师“同讲党史”思政课微视频选拔活动,其中,梅雪老师获评参加全国优秀教学展示。

二、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1.牢牢把握领导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年初接受省委教育工委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按照反馈要求列出整改清单。年中牵头对40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进行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在全校范围内下发了《关于2021年上半年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完成了本年度四个季度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和2021年度网络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并形成报告上报省委教育工委。

2.牢牢把握主动权,严格阵地管理。对41个教学机构、科研院所宣传员信息重新进行登记报备,对全校73个微信、微博公众号、APP应用程序进行摸底统计,对126个全校在建、在用信息系统及应用梳理,并向公安部门报备。严格执行《山西农业大学举办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审批表》制度,加大活动审批和内容审核力度,强化各类论坛、讲坛活动审批管理。

3.牢牢把握话语权,强化舆情监督。强化部门联动,组建网评队伍,委托第三方机构定期对学校新闻网和二级网站发布内容进行合规性审查,对我校舆情进行全网实时监控。

三、全方位展示农大新形象,着力构建“大宣传”格局

1.重点加强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在校园网发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图解;动员广大师生员工观看全国“两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等重大会议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并撰写心得体会,编纂专题文稿,在校园网发布;在理论学习专栏发布学习资料36篇,在官方微信上发布时政22期,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

2.全面跟进宣传学校中心工作。全年通过校园网发布新闻1200余条、通知公告近400条,官方微信发布图文420余条,官方微博发布图文1800余条,出版校报18期。240余条新闻事件被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国家级媒体刊发超百条,省级媒体中仅《山西日报》就刊发我校新闻97条。校园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贯彻落实党代会”“聚焦党代会”“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栏宣传学校重点工作。

3.主动联系官媒宣传学校亮点工作。学校承办的第二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先后有20余家国家级、省级媒体进行报道,组织专家开展的“双减双抢”工作被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各类媒体报道30余次,在人民网“聚焦党代会”专栏刊发了校党委书记廖允成文章《发挥校院合署优势 服务农业“特”“优”发展》。组织制作的学校宣传片《新农大 新征程》,被学习强国、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等平台转发,广受关注。

四、多形式开展文明创建,巩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

1.文明校园创建形式多样。全年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根据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雷锋精神”学习宣讲、“学雷锋”志愿服务、“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爱国卫生运动”、学习践行《山西农业大学礼仪规范》等活动;开展了校第七届道德模范和2020—2021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先进集体评选;开展了 “从阅读中汲取前进力量”的全民阅读、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宪法宣传周等特色活动。

2.精神文明建设再创佳绩。2021年学校顺利通过了年度全国文明校园测评,姚建民研究员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高秀萍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武文卿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孟俊龙教授上榜2021年“中国好人榜”、高文毓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温娟荣获“第十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常明昌教授荣获2020“感动山西”十大人物、“常明昌创新工作室”被山西省总工会命名为“常明昌劳模创新工作室”。

五、创新统战工作思路,全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1.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了《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制度》《支持党外人士发挥作用制度》。及时更新了校党委与41名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名单。

2.强化思想引领。支持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外出社会实践、学习培训,全年共派出100余人次;组织15名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山西省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和中央统战部培训。举办了全校统战干部培训会,邀请省内专家作专题讲座;组织各基层党委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了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2次。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2021年,我校荣获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五好”示范单位称号。

3.扎实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召开抵御境外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向省委教育工委统战部、太谷区委统战部提交有关民族宗教类工作报告4篇;更新、完善我校少数民族师生信息数据库,并报送太谷区宗教局属地少数民族人员信息;完成山西农业大学《宗教工作学习手册》编印。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成绩的取得令人振兴,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也应该高度重视,比如“山西农业大学学习强国号”因为各种因素还没有审批上线,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的还不平衡,宣传思想干部队伍建设、能力素养还不能完全跟上发展需求,一些工作体制机制还需进一步理顺等。2022年,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机关作风建设年”为契机,理顺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推动我校宣传统战工作更上一层楼,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添助力增合力。

宣传统战部    

2021年12月30日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址:龙城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邮编 030031);太谷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邮编 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