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量:

全校(院)各部门、各单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为了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进一步推动“书香校园”建设,推动形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风尚,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全校(院)师生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现将我校2021年全民阅读活动安排如下。

一、开展全民阅读月活动

(一)活动主题:从阅读中汲取前进力量

(二)活动时间:2021年4月20日至6月20日

(三)活动安排

1.组织集体诵读活动

各教学院部安排4月23日有课的教师,利用课前或课间时间,组织学生集体诵读一段《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内容节选。(见附件)

各教学院部活动期间组织一次主题班会,集体诵读一段《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内容节选(见附件),收集宣讲1—2个公开报道的典型事例。通过组织学习讨论,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引导学生在个人发展和就业的选择中,到国家和民族最需要的地方、到基层一线,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单位:学工部、研工部、各教学院部党委

2.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活动

(1)活动内容:阅读月活动期间,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各基层党组织安排所属师生,以党支部、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一次知识竞赛活动,重点组织师生员工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学习及党史知识、中华经典等,开展知识竞赛,了解党的历史、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以知识竞赛促进群众性阅读活动。

(2)考核形式:年底,各基层党组织将所属单位活动的组织情况报宣传统战部。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3.举办经典阅读分享交流会

今年的阅读分享主题是“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精神”。

由校团委主办,城乡建设学院分团委承办,各学院分团委选派学生参加。围绕主题指定书目,畅谈读书感想,分享阅读收获。

4.举办第三届“五四青年诗会”活动

校团委安排全校各学院分团委及各文学类社团,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分别组织1次优秀作品吟诵活动。

5.图书馆面向全校举办主题读书节系列活动

二、开展经典阅读活动

(一)推动经典阅读进课堂

深入系统地阅读中外优秀科学名著、文化经典作品,是“书香校园”全民阅读的基础工程。教务部会同各教学院部,结合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对“经典阅读进课堂”作出推进安排,编制课外阅读规划,要求每门课都有适量的拓展性阅读安排和考核,以提升学生课程学习的主动性和课堂的互动性,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二)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

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教职员工开展一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专题学习,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高尚师德,对每位教职工都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为示范者提出要求,进行考核。

(三)倡导和鼓励家庭阅读

附属学校要重视加强学生课外阅读,从学校层面持续实施一个符合少年儿童成长教育规律的阅读计划,推进落实,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幼儿园要安排亲子阅读,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三、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宣讲示范。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思考,安排每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完成理论学习宣讲和研讨任务。

二是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作用。各基层党组织按照校党委印发的《关于开展“用平台、提素质、展风采”活动的通知》要求,扎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实现师生覆盖率达100%、学习参与度达90%以上的目标要求。

三是努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宣传统战部会同全校(院)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校园网、校报、广播、电子宣传屏和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等媒体的宣传推广功能,办好阅读宣传专栏、专题、专版,宣传阅读典型,刊播公益性阅读广告,推荐优秀读物,积极营造“书香校园”全民阅读活动氛围。

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组织落实《2021年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和年内通知的每一项专题理论学习任务。由宣传统战部组织对各全校各单位年度理论学习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山西农业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1年4月16日           


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节选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要加强党史学习和教育,努力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

      要在学生中加强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国改革开放史等的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给学生讲清楚这一被实践证明了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被任何干扰所惑,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址:龙城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邮编 030031);太谷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邮编 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