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1 浏览量:

全校(院)各部门、各单位: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时说,“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为了进一步推动“书香校园”建设,在全校师生中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现将我校2020年全民阅读活动安排如下。

    一、开展全民阅读月活动

    (一)活动主题:阅读,让中国更有力量

    (二)活动时间:2020年4月23日至6月23日

    (三)活动安排

    1.组织集体诵读活动

    (1)已返校学生:在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条件下,于月底前组织一次主题班会,集体诵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围绕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展现出的令世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彰显出的中国人民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品质,收集宣讲1—2个公开报道的典型事例。通过组织学习讨论,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引导学生在个人发展和就业的选择中,到国家和民族最需要的地方、到基层一线,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单位:学工部、研工部

    (2)未返校本科生:各学院安排4月23日有课的教师,利用课前或课间时间,通过网络课堂平台组织学生集体诵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责任单位:各学院党委

    2.组织“师生同唱一首歌”活动

    (1)组织学唱:歌曲以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歌颂新时代为主题,由各单位从国内公开发行的相关歌曲中自主选择。

    阅读月活动期间,各基层党组织安排所属师生,以党支部、团支部为单位;学生以班为单位,教职工以学院(处、室)为单位;或以党(团)支部间联合,班与班联合、处(室)单位联合,师生间联合,等等,通过网络学唱等适当形式,组织师生共同学唱一首歌。组织联合学唱要注意遵守安全防疫的规定,一般不宜组织群体过大。

    (2)展示形式:活动重在思想教育内容和教育过程。

    年内各基层党组织自行安排本单位所属师生的公开展示的时间顺序,以小型现场合唱表演会、网络发布小群体合(传)唱视频等适宜的形式,公开展示师生风采,共同营造校园常常有歌声、处处有歌声、催人向上、生动活泼的文化氛围。

    (3)考核形式:年底,各基层党组织将所属单位活动的组织情况(包括公开展示的形式、时间、歌曲名等)报党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3.举办经典阅读分享交流会

    今年的阅读分享主题是“青春·使命”。

    由校团委主办,城乡建设学院分团委承办,各学院分团委选派学生参加。围绕主题指定书目,分享阅读收获。

    4.举办第三届“五四青年诗会”活动

    校团委安排全校各学院分团委及各文学类社团,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分别组织1次优秀作品吟诵活动。

    5.图书馆面向全校举办“相约‘云端’,你选我购”主题读书节系列活动

    6.校报编辑部面向全校举办第16届“丁香笔会

    二、开展经典阅读活动

    (一)推动经典阅读进课堂

    深入系统地阅读中外优秀科学名著、文化经典作品,是“书香校园”全民阅读的基础工程。教务处会同各教学院部,结合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对“经典阅读进课堂”作出推进安排,编制课外阅读规划,要求每门课都有适量的拓展性阅读安排和考核,以提升学生课程学习的主动性和课堂的互动性,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二)倡导和鼓励家庭阅读

    附属学校要重视加强学生课外阅读,从学校层面持续实施一个符合少年儿童成长教育规律的阅读计划,推进落实,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幼儿园要安排亲子阅读,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三、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一)开展主题阅读活动

    全校各单位要认真组织落实《2019年全校师生员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和年内通知的每一项专题理论学习任务。由党委宣传部组织对各全校各单位年度理论学习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二)坚持领导干部阅读宣讲示范

    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思考,安排每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完成理论学习宣讲和研讨任务。

    (三)全面推广学习强国平台应用

    各基层党组织按照校党委印发的《关于开展“用平台、提素质、展风采”活动的通知》要求,扎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实现师生覆盖率达100%、学习参与度达90%以上的目标要求,做到师生阅读全覆盖,成为习惯,融入生活,形成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

    (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党委宣传部会同全校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校园网、校报、广播、电子宣传屏和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等媒体的宣传推广功能,办好阅读宣传专栏、专题、专版,加强数字阅读平台建设,普及阅读知识和方法,宣传阅读典型,刊播公益性阅读广告,推荐优秀读物,积极营造“书香校园”全民阅读活动氛围。

山西农业大学精神文明建设

指导委员会(代章)

2020年4月21日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址:龙城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邮编 030031);太谷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邮编 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