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新闻 > 正文
民盟山西省委常委、民盟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委李灵芝做客“三晋盟员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量:

9月19日上午,民盟山西省委会举行“三晋盟员大讲堂”,邀请民盟山西省委常委,民盟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委,我校园艺学院教授、番茄产业研究院院长李灵芝作专题讲座。民盟山西省委会主委王书红主持讲座,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景鸿、一级巡视员徐佩雄及机关全体干部听取讲座。

李灵芝教授以《“阳高红西红柿”为什么这样“红”?》为题,详细讲述了她自2016年以来在大同市阳高县成功种植培育西红柿的经历。“雁门关外,冬天不种带花的菜。”这句谚语形象地说明了培育西红柿在当地是一个巨大的难题。面对这个全新课题,李灵芝利用当地高海拔地区昼夜温差大、阳光明媚的有利条件,用技术克服了气候寒冷、土壤连作障碍、病虫害严重的不利条件,采用日光温室选择、生态土壤构建、水肥一体化应用、环境调控设备安装、植株调整、熊蜂授粉、疏花疏果、绿色植保等技术种植西红柿,产出了果实肉质沙、色泽亮、糖度高的番茄。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这里的番茄产品为绿色食品A级标准。李灵芝教授不仅打造了“阳高红西红柿”品牌系列产品,还充分运用5G物联网智慧农业、线上销售等互联网技术,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山西灵盈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与大同市大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深圳市设施农业行业协会投资2400万元,共同建设了“李灵芝教授番茄试验示范基地”。番茄试验的成功,推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授权山西农业大学成立了“山西阳高渔植种养科技小院”,也推动成立了“山西农业大学番茄产业研究院”,建设了“山西省新侨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大同市智库合作基地”。正在建设中的阳高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总面积8000亩,番茄试验示范基地第一期2400亩,阳高县政府和华联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预计投资12亿,将进一步推动番茄产业发展。同时,李灵芝教授也指出了当前存在的劳动者专业素质亟待提高、番茄设施改造资金缺乏、市场体系不健全、产业链条不完整、生产技术研发跟不上需求等问题,希望能加大加强设施番茄发展,不断夯实产业发展的基础,把番茄产业打造成为引领示范乡村产业振兴的主导产业,强化科技研发攻关和品牌市场营销,开展保姆式服务,促进农文旅融合。

王书红高度评价了李灵芝教授的讲座。他说,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马克思说科学技术是生产力,邓小平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今天听了李灵芝教授的精彩讲座,感受很深,受益匪浅,是一堂非常有价值、非常有意义的讲座。李教授带领科研人员通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吸收以色列、荷兰、美国的先进技术和经验,经过无数次的科学实验,让小小的西红柿从种植培育到生产销售处处体现科技含量,让“阳高红西红柿”品牌大放异彩,这充分体现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李教授被聘为深圳市设施农业行业协会首席科学家,名副其实,这也是深圳市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体现,值得内地省份学习。盟省委要充分利用宣传平台,广泛传播李教授科研成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要围绕西红柿产业,打造山西民盟社会服务实践基地,依托盟内专家、团队,帮助李教授大力推广普惠大众的农产品,助力其做大做强做精西红柿产品,要积极推动科技成果保护,把蔬菜栽培、种植等各项专利、商标等无形资产保护好,同时加大西红柿延伸产品的研发、开发力度,让“阳高红西红柿”唱响全省,走向全国市场。(山西民盟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址:龙城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邮编 030031);太谷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邮编 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