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新闻 > 正文
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在我校正式开馆
发布时间:2022-09-06 浏览量:

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我校太谷校区举行

9月5日上午,在115周年校庆倒计时30天的日子里,我校在太谷校区举行了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开馆仪式。山西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郝建新,山西省农机局原局长、省农机协会原会长翟通毅,山西省农机协会会长周金龙;我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出席仪式。开馆仪式由张强主持。

郝建新讲话

郝建新表示,山西农业大学是我省“三农”领域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使命,肩负着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任务。他希望,山西农大和山西省科协一起,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校院合署改革优势、整合资源,持续推动农业科普工作,努力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中发挥更大作用;以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开馆为契机,厚植大学精神,传承黄河农耕文化,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学校发展和教育进步,使博物馆成为科学普及的重要舞台,成为所有人的精神家园。

翟通毅讲话

翟通毅指出,山西是农耕文明的发源地,在农耕文明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山西省农机协会多年来一直坚持收集古旧农机具,今天在博物馆得以呈现,展示了蕴含着几千年文明的传统农机具,传输了黄河农耕文明的历史,很高兴能看到这些历史和传承得以展示。

廖允成讲话

廖允成代表学校向为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建设作出贡献的个人和有关单位,特别是向山西省农业机械化协会的无私捐赠、各位校友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的建成开馆是我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黄河文化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我们建设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就要通过收集、存留和展示我省传统农耕文化遗物,弘扬传统农耕文化,扛起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崇高使命。他希望,把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建成传播黄河农耕文化的新平台、接受耕读教育的新基地、学校对外交流的新名片。

张强主持开馆仪式

张强指出,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弥补了我校没有博物馆的空白,是我校文化建设中的标志性工程。希望全校师生在享受博物馆文化熏陶的同时,积极参与到黄河农耕文化的发掘、保护、传承和弘扬之中,让博物馆成为我校传播黄河农耕文化、推进学生耕读教育、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参观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

开馆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据悉,该馆位于我校太谷校区勤学楼一层,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李振声院士为博物馆题写馆名,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种康院士题写“万古山河,孕育华夏”博物馆主题。博物馆完工于2022年9月,分为“序厅”“最初的中国”“早慧的文明”“厚重的底蕴”“黄河的新生”和“尾厅”等6个展厅,其依托山西农大的学术优势和收藏资源,用展品说故事,用农具说文化,在约1800平方米的空间中,讲述以山西为代表的黄河流域农耕文明波澜壮阔的演进历程。

仪式现场

博物馆以“万古山河 孕育华夏”为主题

山西省农机推广总站原站长张玉峰,山西省农机协会秘书长郭俊,我校在校校领导,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仪式。(宣传统战部程旭东/摄)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址:龙城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邮编 030031);太谷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邮编 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