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新闻 > 正文
我校武文卿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发布时间:2021-01-14 浏览量:

近日,全国妇联表彰了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揭晓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我校(院)园艺学院(园艺研究所)副研究员武文卿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我省共有26户家庭获此荣誉。

武文卿是我校(院)园艺学院(园艺研究所)副研究员,曾获2017年度“新时代山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山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爱人李川就职于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曾获临县优秀农村第一书记。她们一家三代挤在人均10平米的90年代老房子里,是万千家庭中普通平凡的一个小家,却充满爱和欢声笑语。

领孩子同回母校

夫妻携手扶贫路,同心共铸脱贫梦。武文卿和李川2002年结缘于农业大学,注定了她们的前世今生,由于俩人都是从事农业农村工作,一年四季忙个不停,她们都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为摆脱贫困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武文卿作为省“三区”科技人才、省深度贫困县乡镇科技特派员,连续四年深入多个贫困县进行科技扶贫。通过技术指导、集中培训和田间示范,使农民掌握了脱贫致富的产业技术。爱人李川从“双一流”高校研究生毕业后,就来到国家级贫困县临县,先后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农村第一书记、省委脱贫攻坚督导组联络员等。三年多时间奔波在最偏远、最贫困的山村,用脚丈量了全省33个县、269个乡镇、419个行政村,用心感悟农业农村工作。

一家人共同做城市文明志愿者

子女教育不放松,开明老人做后盾。从武文卿怀孕以来,公公婆婆就搬来同住照顾,工作忙时孩子全由老人代为照顾,从无怨言。闲暇时,陪父母聊天,一起收拾温馨的家,每年都为老人举行有仪式感的生日庆祝。为了与爱人共同成长,她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良好榜样,连续三年被山西省水利厅机关幼儿园评为“优秀家长”,儿子也获得“全能宝宝”的称号和小学德育报小明星等荣誉。

帮扶群众尽全力,奉献社会动真情。爱人李川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积极筹集脱贫攻坚捐助,为贫困山村小学购置了教学用具、办公用品等,积极联系慈善总会给村里老人捐赠棉衣。孩子受爸爸工作的感染,不光整理自己的玩具、书本等进行捐赠,也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址:龙城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邮编 030031);太谷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邮编 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