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新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01 浏览量: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我校师生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立足岗位、结合实际,继续推进校院合署改革,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和我省转型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书记廖允成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我们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推进合署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推进新农科建设,切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凝聚起全校(院)师生员工的磅礴力量,建好农谷,办好农大,把农业科研搞上去,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产出更多高水平农业科研成果,全面支撑山西现代农业“特”“优”发展,为山西转型发展和中国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校(院)长赵春明表示,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作为一所地方农业大学,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十三五”期间, 我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规划关键指标完成情况良好。去年10月校院合署改革以来,我们大力推行“大部制”“院办校”等一揽子改革措施,学校的办学实力、办学活力不断增强。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举措;全面实施合署改革,深入推进内涵发展、融合发展,构建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继续实施“人才优先、人才强校”战略,引育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培育学科“高峰”;扎实开展新农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科学研究,培育高水平科研成果;深入推进“谷城院”融合发展,全面提升示范推广服务水平和综合效益,为我省农业现代化提供人才科技支撑,为服务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动物医学学院朱兴全教授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顺利召开令我感到万分激动和兴奋。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站在人才培养第一线的我们要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将进一步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推动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发挥更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奋力谱写新时代山西农业大学工作新篇章。加强原创性基础研究,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高新技术研发,加快适用农业的先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减少疫病给畜牧业造成的损失。解决“卡脖子”问题。科研报国,我们在行动!

规划合作部部长方亮表示,作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牵头部门,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用全会精神指导规划编制工作,提高把握大势,服务中心,谋划发展的能力。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反复研读原文,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省委关于农大和农科院合署改革的决策部署相结合,把握精神实质,精髓要义,使命任务。要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战略目标,坚持“思想理念为先,学科建设为纲,立德树人为本,论证分析为基,方法路径为上,有取有舍为要”的编制工作方法,在校党委、校行政领导下,全力推进规划编制工作,把目标描绘好,路径设计细,措施制定实,推动全会精神在我校落实落细落地。

研究生院院长刘文忠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性、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的《决定》是新时代我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研究生院按照校(院)合署改革的具体要求,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研究生教育质量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学科内涵、人才培养、导师队伍等方面的建设,不断提高研究生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以实际成效推动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园艺学院李森副教授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身为从事园艺研究的高校教师,我感到园艺学科将会大有作为。园艺产业是我国农业的重点产业,是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园艺学科建设将紧紧围绕产业重大需求,在新品种培育、栽培技术创新、设施园艺生产和特色产品开发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推广服务和人才培养,为乡村振兴提供园艺产业全链条的技术支撑,建设一支服务乡村振兴的教师队伍,培养一批爱农兴农的新时代人才。

资源环境学院李廷亮教授说,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国高等院校人才培养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一名农科院校教师,我们要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培养更多新时代知农爱农的创新创业一流人才,取得更多前沿性科研成果,攻克农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山西功能食品研究院刘欣副研究员表示,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把握合署改革契机,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和我院研究工作基础,立足有机旱作农业下的特色农产品资源基础,以农产品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为手段,以功能食品为载体,开展功能食品研究、评价及转化等工作;要树立岗位意识和工匠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以求实的态度去工作、以务实的作风当先锋,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助推山西转型跨越发展。

果树研究所赵旗峰副研究员说,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地方研究所,立足山西特色,找准科技创新的目标,主动服务山西省农业三大战略,聚焦山西省果业发展瓶颈,依托果树所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品质、抗性和功能性等性状优异的种质资源;为开展创新性研究、获得原创性成果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保障。同时,围绕有机旱作、机械化和自然灾害频发等关键问题,加快果业新技术创新研究,不断推进谷城院深度融合发展和更好的服务运城果品进出口平台建设,为山西省农业现代化和创新性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校学生会副主席荀磊说,作为学生干部,我们更要将自己的力量汇入集体的力量,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继续扩大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培养自我创新能力,广泛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走进贫困地区,深入了解贫困地区的现状,为全面脱贫工作提供新思想,同时也必须勤奋学习,加强自身本领建设,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风景园林2020级研究生石影说,“十三五”以来,我国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就业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保持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而2020年毕业的我也是政策受益的一份子。作为一名涉农高校的研究生,自己应继续深入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不断钻研自身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肩负起兴农报国使命,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为国家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址:龙城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邮编 030031);太谷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邮编 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