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新闻 > 正文
我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
发布时间:2020-08-01 浏览量: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习近平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全国研究生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书记廖允成、校(院)长赵春明,要求全体研究生教育战线工作者深刻学习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科学谋划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创新工作思路、拿出新举措,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7月30日上午,研究生院安排部署各学院迅速开展传达学习。研究生院(研工部)全体教工集中学习了会议精神,围绕学校办学目标,就如何坚持立德树人、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推进招生工作改革、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完善学术评价标准、分类培养、培养目标、学位标准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为“‘十四五’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的制定形成了初步的思路。

林学院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会议精神,提出了两保证两加强两提升工作思路:保证研究生思想品德过硬,保证培养出来的研究生德才兼备;加强研究生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培养,加强研究生科研选题要面向社会需求,提升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切合契合度,提升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林业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城乡建设学院组织导师共同学习了会议精神,一致认为导师要在师德师风方面勇于作表率,要围绕学科前沿及交叉融合提升自身学术水平,要保证研究生指导时间上的投入,深耕细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系主任以上人员进行了学习与讨论,认为创建一流的高层次人才培养环境、高水平的导师队伍至关重要,要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完善培养机制,完善奖助方案,建立年度考核的动态管理机制。

草业学院组织在校的班子成员、博士生导师、教授代表进行了座谈讨论,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广大教师中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为刚刚成立的草业学院的研究生教育乃至如何办学、办院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改革发展有了新思路,一是强化教书育人第一责任,二是推进分类培养模式改革,三是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体系,四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全体导师认真学习了指示精神,导师们讨论热烈,积极发言,对于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思路、举措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从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优化考试招生制度、学科课程设计、特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要求、师德师风建设、平台科研团队建设、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学科声誉建设、导师责任制落实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可行的改革建议。

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尤其是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并组织部分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进行了线上和线下的讨论。围绕本院研究生教育工作改革的初步思路与举措进行了研讨,一是围绕提升培养质量这一核心,完善和优化研究生工作制度体系,二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双师型”导师比例,三是注重分类培养,提升研究生综合能力,四是积极开展与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合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会议精神,表示要完善以提高政治觉悟和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培养模式,促进课程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重视对研究生进行系统的科研训练,加强研究生的实践教育教学,加强教育质量的监控,提升研究生的教育质量。

其它各学院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和交流。(研究生院、研工部)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址:龙城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邮编 030031);太谷校区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邮编 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